平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8-02-08 16: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安监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市安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7年工作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不断完善。市安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服务建设长效机制,使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成为自觉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市安监局政务服务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严格制度监管,政务信息公开行为不断规范。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把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依申请办理、意见受理等工作规范运行,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问题。一是内容更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案等工作。二是时间更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努力做到即办即公开,规范运作,及时通报近期本单位重大决策、工作安排、办理流程、办理情况。三是重点更突出。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便民热线三个方面入手,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安监工作实际,加强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任何上网信息都须由分管领导审签后,由专人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市安监局网站发布,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注重工作实效,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公开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安监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落实政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依附政府门户网站、局长信箱、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等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安全生产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通过“甘肃·平凉”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专栏共推送安全生产信息138期;平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共推送信息484期,其中:安全要闻166期,县区动态243期,通知公告、领导讲话、政策法规、事故查处等信息75期。通过平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信息136期263条。班子成员信息根据人员调动情况及时添加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对照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在局机关网站对审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审批程序、承办科室以及收费依据和标准都进行了公开公示,同时明确办理要件和办结时限,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二是按时公开年度财政收支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发布安全生产工作要闻、通知公告、县区工作动态、法律法规、预警信息等,并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7年,市安监局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一是依托“甘肃·平凉”部门信息、 “甘肃·平凉”安全生产专栏、平凉市政务公开网和市安监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2017年共推送通知公告、领导讲话、政策法规、事故快报等信息484条。二是积极利用“两微一端”加强安监系统宣传教育工作,将政策、法规、安全警示等便民信息及时公开,2017年通过平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信息136期263条。三是认真贯彻,严格落实。根据《平凉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要求,市安监局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2017年度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科室,确保安监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得到及时公开。四是召开安全生产分析通报会。每季度市安委会召开一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通报会,对本季度督查反馈意见和督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对下一季度重点工作及重要行动进行详细安排部署。五是充分利用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构建起适应全媒体时代需要的突发事件网络舆论引导平台,更好的掌握网络舆论动态,发布准确信息,传播舆论正能量。六是开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2017年共受理了2起群众安全生产举报案件,全部进行了调查处理和结果反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通过市安监局网站政策法规和法律法规两个栏目共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34号》等4篇。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快报,安全信息月报,加大生产安全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崆峒区“7•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青兰高速公路“8•1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和《关于青兰高速公路“8•1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通报;二是进一步做好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进一步做好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本年度没有收到社会公众申请,要求公开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信息(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二)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目前正在调查办理中(历年累计数量为零)。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还有待加强。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够全面,公开的信息多集中在领导信息、业务信息等,对社会公众关心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效果还不够凸显。主要表现为公开工作规划性不够,各种信息化手段未能充分运用,在公开公示内容形式上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三是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任,缺乏专业的、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安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凡涉及安监部门的非涉密的政府信息,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都及时公开。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和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的原则。从便民利民出发,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1.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市安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2.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和重点环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3.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平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