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五个狠抓”推进危化品领域集中治理

  • 时间:2022-09-14 17:2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崆峒区通过“五个狠抓”扎实推进危化品领域集中治理工作。

一是狠抓重大危险源管控。督促企业从管理制度上明确包保责任,将涉及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关键要求,分解明确到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三个层面的安全包保责任人,各负其责;定期巡查保持重大危险源监控视频、预警报警等设施完备并有效运行,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安全风险管控动态;深入开展全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年度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按期完成隐患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是狠抓重点环节监管。认真分析研判危化品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加强对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等环节和重点岗位操作人员、特殊作业等方面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将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纳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内容,部署对医用氧气、实验室危化品等重点使用单位进行检查整治;通过下发提醒函、督办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餐饮门店和娱乐场所醇基燃料使用安全管理,堵塞监管漏洞盲区。

三是狠抓重点企业安全监管。通过督促企业自查、聘请专家诊查、联合部门抽查的方式,重点对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从业人员资质条件、雨季“三防”、企业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建立问题清单、限时间整改、督促整改闭环。至目前,累计对危化品企业开展执法检查158户(次),排查隐患181条,其中聘请专家检查20余户次,排查隐患90余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狠抓危化品应急处置。督促危化企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扎实开展应急演练;与中石油等企业建立应急救援合作长效机制,在危险品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应急演练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区属危化企业开展各类演练120余场次;对“4.11”安国危化车侧翻、“7.11”富春园天然气泄漏等8起突发事件进行了及时妥善处置。

五是狠抓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管理人员和班组长集中轮训制度,先后举办了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会、全区高危行业安全培训班以及2022年度全国危化品线上培训等活动,做到“持证上岗、安全经营”;督促各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撰稿:郭志刚   审核:张志军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