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树立法治权威 有效减少违法行为
——灵台县“四措并举”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 时间:2022-11-17 08:4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灵台县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事故调查处理,从严办理安全生产举报、信访和移交案件查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加强。

一是积极汇报沟通,执法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县委办、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调整灵台县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意见》,县编委下发了《关于全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能机构整合和人员编制划转的通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有序推进。县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于2022年5月挂牌成立,行政执法队伍和县应急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运行,为执法队增设安全生产监管股、执法一中队、执法二中队、执法三中队4个股室,核定执法队伍编制9人,比原来增加编制2人,下放乡镇应急管理方面执法权限4项,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建立制度规范,执法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记录制度》《行政执法过错或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以案释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等11项制度,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聘任法律顾问1名,参与重大决策和行政案件的审理审核工作,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坚持以法治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中国普法、应急普法等新媒体及周一职工集体学习会,线上线下统筹推进,组织应急管理执法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日常学习培训和执法锤炼,执法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思想基础。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11次、职工集体学法16次,参加国家、省级应急系统、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线上线下培训学习90人次,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次,执法业务专题培训3次,通过多形式多层级学习培训,有力提升了干部整体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四是坚持叫醒打疼,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加强。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守住底线、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科学编制年度执法计划,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联合运用服务型、诊断式和零容忍三种执法模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实行“一次开方子、二次开罚单、三次停业整顿”的工作方式,倒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强大震慑。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6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3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7户(次),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8起,有效打击了一大批非法违法行为,结案率、公示率均达100%。


撰稿:马永强                  审核:姚宏宇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