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坚持多点发力,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 时间:2022-11-17 08:4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灵台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从职责分工、预案管理、应急演练、队伍建设方面多点发力,全县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在职责分工上再发力,各方责任逐步靠实。不断明确应急管理“防”与“救”的关系,指导应急部门履行“综合防、督促防”和“主导救、协调救”的职责,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专门防、专业防、经常防”的责任。制定印发了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应急管理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逐人逐项细化了责任目标和工作措施。调整充实了县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和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应急、抗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4个专项指挥部组成人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靠实了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县“两委四部”办公室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作用,通过定期督导检查和综合考核,督促各相关部门积极履行应急管理各方责任。

二是在预案管理上再发力,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按照省市关于应急预案管理工作部署要求,在之前修订完善的涉及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社会治安、公共卫生等4类38项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抽组人员修订编制了《灵台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类6项县级专项预案,对突发事件处置机制运行、分级处置、职责分工、协调指挥、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规范和明确。对于有人员聚集的重大活动坚决要求主办单位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无应急预案的坚决不准许举办活动。切实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的评审备案,审核备案企业应急预案11户,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三是在应急演练上再发力,避险能力逐步提升。成功举办了全县突发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地质灾害、道路交通、供水管道、河提封堵、电力通讯设施抢险和城市排涝、新闻发布等多个模拟场景;研究制定《灵台县2022年度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实施方案》,以各乡镇为单位开展了防汛和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以核实确定的57处重点隐患点所在村为单位开展了隐患点突发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演练,从灾情监测、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响应终止、总结评估等方面检验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应急避险和抢险救援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达247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突发事故灾难应对处置能力。

在队伍建设上再发力,作战能力逐步提升。依托县消防救援大队,加快推进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连续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专职消防员,目前正在组织招录专职消防员11名,县级消防救援队伍进一步壮大。加强消防救援队伍日常管理和作战训练,制定消防救援大队执勤训练计划,结合辖区实际,不间断开展体能技能科目训练,确保消防员训练成绩稳步提升、体能素质不降。坚持经验教训取之于战、用之于战的理念,对辖区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典型案例进行研讨讲评,总结评估经验教训,县级消防救援队伍抢险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撰稿:马永强                审核:姚宏宇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