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水平的指导意见》解读

  • 时间:2021-05-21 18: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意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上下基本对应、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遵循“责任类别明确、属地管理到位”的要求,旨在强化属地管理,明晰应急、林草、公安、自然资源等直接承担林草防灭火任务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形成“防”和“救”的无缝对接、各部门协同高效的责任体系。

《意见》主要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强调各级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该部分围绕各级政府行政首长、各级政府属地管理、林草经营单位、灭火救援等级响应等职责及机制方面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各经营单位的职责任务,责任范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细化各职能行业部门责任。该部分突出细化应急、林草、森林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职责,明确应急管理、林草部门职责各11条、森林公安部门职责2条,其他成员单位根据各自优势,按照森防指工作规则履行职责。在自然资源部门职责中提出了“未单设林草局县(区)自然资源部门班子中要配备熟悉林草防灭火工作的干部”规定。 

第三部分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机制。主要对会商研判、火情监测预警响应、执法衔接、信息报送发布、联防联控等五个方面的机制进一步细化。 

第四部分重点围绕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灭火能力建设,从建设林草灭火救援队伍体系、健全灭火组织指挥机制、提高现场指挥权威、健全落实业务技能培训机制、落实经费物资保障制度等方面进了细化。 

为切实推动《意见》深入贯彻,《意见》对加强领导、强化职责、推动落实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