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冬春救助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

  • 时间:2023-01-17 15:4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我市各类自然灾害频发,尤其以洪涝、风雹灾害最为严重,导致部分县区乡镇受灾较重,给农业生产及居民家庭财产造成较大损失。为了帮助去冬今春期间受灾地区群众克服生活困难,市应急局举全市应急系统之力,多方筹措资金,周密安排部署,科学精准救助,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一是深入排查摸底,全面掌握救助底数。每次灾情发生后,市、县应急管理部门都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受灾乡村、农户,对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情评估和生活困难情况调查,对受灾严重程度、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都进行登记备案,建立灾情台账。按照冬春救助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对备案灾情台账中有需救助申请的群众摸底复核,建立《因灾生活困难人员需救助台帐》,严格按照受灾群众口粮、衣被、取暖等需求情况详细登记,为顺利开展救助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科学制定方案,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救助重点、救助对象、救助时段和救助标准。将救助对象确定为因灾导致粮食绝收、房屋倒塌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且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按需救助对象实际口粮短缺情况,扣除现有口粮后维持到下一个收获季节的粮食短缺数量(折现金元),酌情考虑受灾群众其他生活困难因素,严格执行分类救助。

三是优化审核程序,提升发放到户效率。按照《平凉市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指导标准(试行)》要求,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逐级审核,严格执行评议制度和公示制度,有力保证资金公平、公正、公开运行。充分考虑跨年时段财政系统升级关闭等实际情况,积极主动与财政、代发银行及有关乡镇衔接沟通,采取优先审批、分批兑付等优化措施,截止1月16日晚,全市2022至2023年度冬春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共对106357名因灾生活困难人员实施了救助。




撰稿:杨    健

审核:王宏宇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