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执法案卷评查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 时间:2022-11-15 17:1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根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平凉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近期,市应急局认真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市应急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把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选取了各执法科室(单位)2021年6月至2022年6月已办结的所有行政许可案卷和按一般程序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通过对照《甘肃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甘肃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甘肃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从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程序、适用法律、事实证据、处罚适当、文书制作、案卷装订等方面,扎实开展了自查自评和交叉互查。

各执法科室(单位)在自查自评中自我“揭短”、自我认知,在横向互查中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在纵向点评中查找差距,互相探讨交流、释疑解惑。通过严评细查,总结了执法案卷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各评查人员互相学习借鉴,达到了“以评促学、以案提效”的目的,进一步强化了行政执法监督,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在省应急厅和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以本次案卷评查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加强问题整改和自我提升,不断提高执法标准和案卷质量。综合运用评查结果,推广优秀案卷范本,加大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停不得”的使命感,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撰稿:佟胤凝   审核:闫向荣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