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过冬、平安过年、防火先行---华亭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联合督查春节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 时间:2023-01-17 17:13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1月10日至12日,华亭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森林公安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督查检查。

督查组先后前往策底镇大南峪村、河西镇河南村、山寨乡峡滩村、安口镇集中祭祀点、东华镇西关村、皇甫山林场、西华镇西华村通过现场查看、询问交流的方式,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队伍建设、扑火装备保障、宣传教育、值班值守、重点人员管控、野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督导检查。


督查组强调,当前天干物燥,火险等级高,森林草原防火进入关键期,加之春节临近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各乡镇及村社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进一步促使防火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和相关人员肩上,落实到村、到山、到户、到人,建立起有章可循、有责可查的护林防火责任机制,努力构建以“立足基层、明确职责、乡自为战、自防自救”为主要内容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二要强化宣传教育。注重宣传实效,制订宣传计划,利用集市、村村通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华亭市封山禁牧实施办法》等的相关法律及典型案例。初步形成严惩违规用火的强大声势,努力营造自觉抵制违法用火的社会氛围。各乡镇、行政村、林区加大《禁火令》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和依法安全用火意识。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备战能力,及时补充应急救援物资,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拿得出、用得上。加强乡镇消防队伍森林火灾扑救安全知识和扑火技能能力培训,努力构筑起快速高效的应急扑救防线。加强对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各责任人、值班人员和护林人员电话随时保持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并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将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野外违法用火管理、森林草原火灾预防的全过程,从根本上堵住漏洞,杜绝火情隐患发生,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撰稿:陈思敏

审核:李    虎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