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是扬帆时
——华亭市2022年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
“加减乘除”综合运算题

  • 时间:2023-01-17 17:16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2022年华亭市始终将安全生产贯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聚焦科学处置、源头管控、智慧应急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持续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各级各部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紧盯风险隐患严守底线,狠抓短板弱项执法整治,稳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慎终如始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加减乘除”综合运算题,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2022年,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安全生产四项主要控制指标同比下降100%。

勤做“加法”补短板   高位推动压责任

以上率下加督导。全市上下严格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落实,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会全体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7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党组集中观看《生命终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省安委会 35 条、市安委会 38条,在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带队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督查检查20余次。

理清盲区监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华亭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具体措施》(40条),“两委四部”办公室制定印发了6个年度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工作任务,厘清了安全生产“四方责任”。

应急救援加保障。建立健全了自然灾害灾情会商、预定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针对极端天气,及时会同气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汛情、雨情会商研判3次、发布预警信息150余条。针对强降雨实际情况,及时督促4户市属生产矿井停产撤人97人,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修订完善了《全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督促22个行业部门15户企业按照新的《导则》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制定了《事故灾难突发事件处置手册》,硬化应急救援直升机停机坪1处;健全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乡镇救援中队、村(社区)应急救援小队146支4261人,储备各类防灾物资18万台(件),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共开展应急演练达45场次。

宣教引导加力度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和群众教育培训范围,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图文展板及电视媒体、“两微一端”等方式高频推送政策法规、安全知识、事故警示信息1000余条;组织人社、应急大力开展了千人安全技能提升工程,深入一线企业组织开展安全技能提升培训14期,发放宣传资料3600余份,累计培训1000人(次);联合市委宣传部、总工会、卫健局、摄影家协会相继举办了“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安康杯”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和摄影展,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敢做“减法”降风险   优化服务抓监管

有序减灾避险。统筹发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雨量、水文、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站点作用,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专报176期。组织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各乡镇辖区水库、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开展安全检查4轮,对排查出的22处防汛安全隐患点、6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整改方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指挥调度职能,及时发布年度《防火禁火令》,层层传导森林防灭火压力与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乡镇强化重点部位精准防范、严格关键节点和特殊人群管控。及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对护林防火物资进行全面盘点,定期保养维护扑火装备、车辆、机具。安口镇设立集中“祭祀点”,引导群众祭祀不进山,通过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等文明祭祀的方式,逐步破除上坟烧纸陋习。这一做法在省、市得到了充分肯定。

有力销号整改。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延伸考核(华亭)反馈问题、省安委办四不两直诊断式督查华亭反馈问题和平凉安委办各项检查发现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严格按照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五环节”闭环管理程序,对照整改标准,加强综合治理,促使所有隐患依法、精准、高效整改。同时,加大复查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一次整改到位;对企业生产技术落后、基础设备配套不到位、安全保障不完善等“硬件”方面的问题,我们督促企业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导各类落后产能、生产工艺和设施设备及时退出市场。

有效防治瓦斯华亭市应急管理局督促6户煤矿开展了瓦斯等级鉴定工作,形成了鉴定报告,严格按照煤矿规程要求,对甲烷传感器悬挂位置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同时,对发生瓦斯超限报警的煤矿企业,停产2个月督促尽快查明瓦斯超限原因、确定瓦斯来源、提出防范措施,购置安装了井下瓦斯移动抽放泵站,落实了超前预裂爆破措施,切实解决了瓦斯超限的难题

善做“乘法”建制度   创新模式促提升

科技赋能做乘法。投入使用了华亭市安全监测平台,对全市矿山和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测、动态评估和及时预警。完成全市应急管理一张图,对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信息进行整合、汇聚,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有效提升了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对6户煤矿全部完成了“电子封条”建设工作,全市非煤矿山通过改扩建,由以前的3万吨/年的产能提高到50万吨/年的产能,保证了全市五户非煤矿山正常生产经营。

风险研判做乘法。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探索建立了三全”“三单”“三个一”工作制度,把安全责任落实全链条、安全风险管控全研判、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贯穿工作始终;每月梳理下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清单、突出问题督办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会商研判当前面临风险隐患,研究防范措施。每季度对各乡镇、行业部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一次、每季度对督导检查存在的问题全市通报一次,督促整改落实。

典型推广做乘法。在煤矿企业全推行《安全生产进班组“互联互保”制度》,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把安全生产进班组“互联互保”制度音视频在各乡镇、企业巡回宣贯推广。华星煤业建立了“当事人罚款100元,联保人员罚款200元的连带处罚考核制度,形成了职工安全联保管理机制,签订了联保责任书,并对主动制止或检举违章行为的人员给予与罚款同等金额的奖励。黄庄煤矿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全互联互保工作检查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等制度,签订《班组劳动安全结对互保责任书》等协议、责任书,对一般“三违”,不安全行为实施罚款。通过企业重点生产经营环节岗位人员相互检查、相互监督和相互保护的措施,全面夯实了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得到了省应急厅的充分肯定,在全省以简报形式印发。砚峡乡煤矿连续安全生产达到8200多天,东沟村煤矿连续安全生产达到4800多天,2021、2022年连续两年无安全生产事故。

勇做“除法”治隐患   精准排查筑防线 

排除隐患促整治。持续开展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冬季安全生产“抓末端、除隐患、保安全”攻坚行动,紧盯18个重点行业领域,分区域、分行业、分领域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下而上开展各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工艺环节、所有工作岗位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辨识。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对排查出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了整改台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通过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跟踪督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避免带病运行。

除陈出新显成效。市安委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通过召开安委会交责任、压担子,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按照总体方案要求,通过定期督查检查,及时反馈问题,跟踪督办落实,严格落实“双重督办、双重交办”、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建立了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及时动态更新、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限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清零,从根本上整治了一批问题隐患,全市安全生产重视程度空前加强,三年来,各级各部门共检查企业897户,排查整治问题隐患5370余条,督导问题1644个,责令停产整顿39家,约谈警示365家,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42户企业,处罚205万余元。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争先启新程。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思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责,着力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以高标准的安全生产水平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撰稿:崔    颖

         审核:李    虎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