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末端、除隐患、保安全——区应急管理局
扎实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 时间:2023-01-17 17: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过春节,区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抓末端、除隐患、保安全”这一主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时段,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担当,精准发力,强势推动冬季安全生产“抓末端、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大力开展烟花爆竹、工贸行业、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在烟花爆竹监管方面,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执法局,抽调15名干部,分三个检查组采取划片包干方式,对全区3个街道办及17个乡镇烟花爆竹售卖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在烟花爆竹零售店,检查组重点对经营户销售资质,进货记录、物品摆放、库存数量、安全标志悬挂、消防器材配备等6个方面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进行了详细检查。教育各经营户要安全、合法经营,主动学习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常识,引导消费者树立安全、文明燃放意识,提升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工贸行业监管方面,结合全区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回头看专项行动,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局面,围绕应急处置、值班值守、消防设施等四个方面,重点对大型商场、游乐场、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要求相关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巡查,严格落实各方安全责任,确保不发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在非煤矿山方面,制定印发了《全区岁末年初矿山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整治内容、任务、标准和企业自查自改责任,督促企业深刻汲取新疆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井下坍塌事故教训,突出对不按设计开采、边建边采、私挖乱采和主要负责人不在岗履职等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进行整治,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保障生产安全。

撰稿:王    蓓

审核:赵    勇

编辑:蒋军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