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数字背后的担当与守护
——灵台应急“三无”工作法在煤矿监管服务中的真切实践

  • 时间:2022-11-08 10: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应急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按:今年前三季度,灵台县二产增加值5.8亿元,同比增长85.6%,规上工业增加值6.44亿元,同比增长2827.2%,特别是在煤电产业方面的持续发力,收获了可观的经济回报。邵寨煤矿自2021年1月联合试运转以来,共生产原煤190万吨,实现利润2.6亿元,上缴税收4533.8万元,安全无事故……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是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同时也离不开包括应急管理在内的各级各部门“保姆式”的监管和服务。

近年来,灵台县应急局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如履如临的高度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主动将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放到大局中来谋划,放到首要位置抓落实,充分发挥“包公脸”+“婆婆嘴”+“店小二”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查”,监管“无时不有”。县应急局坚持每次会议必安排部署、每月检查必下井看全、每个重点时段必派员驻矿盯守,督促煤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实现从“零事故”到“零伤害”的更高追求。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县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与,分管负责同志以身作则,专业技术人员发挥特长,累计对煤矿开展安全检查11次,共查出问题257条,全部进行了复查,整改率100%,达到了“排查整治不间断,全域覆盖无盲区,整改落实无遗漏”的要求。  

突出“防”,守护“无处不在”。安全为天,严字当头,风险管控,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真情关爱。县应急局坚持刚性约束与柔性关怀互补互促的“方圆”监管理念,定期不定期采取座谈交流、提醒预防、警示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时刻拧紧发条绷紧安全之弦,按期建成“电子封条”,开展矿井隐蔽致灾因素探查,不断推动企业安全从“被动防御”向“源头治理、主动防控”转型,从“随机安全”向“本质安全”升级,从“传统安全”向“智慧安全”转变,从“局部管控”向“系统治理”突破。据统计,今年共组织煤企参加全国、全省矿山安全视频会议10次,组织召开主要负责人及安管人员约谈会议3次,组织全员安全宣讲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

突出“扶”,服务“无微不至”。按照“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要求。县应急局甘当“店小二”,始终把煤企放在“心窝窝”,急煤企所急,解煤企所难,积极为煤企贴身服务,帮助煤企申报二级、一级标准化矿井和300万吨扩能提升,暑期汛期实时转发预警信息、安全科普知识……。对前来办事人员“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礼让、一杯热茶”的规定动作一以贯之。涉及文件上报、备案许可等方面事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立等即办,事不过夜;涉及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牵头办、衔接办、带着办、指导办;遇特殊情况,不论周内周末,不管白天晚上,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上门服务、立马办妥……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临近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灵台县应急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铆足拼搏实干之劲,笃定磅礴前行之志,以更高标准、更大热情,尽职尽责,服务大局,用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的发展!(撰稿人:王广辉    审核:姚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